盐碎如霜

全职叶黄周黄
小排球牛及 排舞木叶秋纪役东拓海
NIJISANJI EN Luca Uki JP 加贺美隼人
热衷少女漫的省电系腐女子

不务正业的社畜
常年驻扎四季随机播放的G市
现居一年四季昼夜有雨的T市
假装很酷但其实是个社恐话唠
plurk@saltafrost
twi@mori_tokisei

【全职高手/周黄】三吋日光

*我流周黄,没有亮点的流水日常。练车练到脑抽筋,科目二满分考过的惊喜来得太突然,一下子就写崩了(捂嘴痛哭.gif


但是不管怎样35周黄日快乐!!!


*第一次设定时,陪大家度过周黄日的最后一分钟!!!


—————————————————————


标题来自 梁静茹 - 三吋日光

一人一支闪闪仙女棒/好像我们指尖有星光

很烫/可是很灿烂很漂亮

一点点光捧在手上/像太阳



1

“外环线以内不许燃放烟花爆竹啊,小时候楷楷每一年在郊区外婆家都可以玩玩烟花,他可喜欢这个。”周妈妈看着电视机又在重申本市新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就想起周泽楷小时候过年回H市外婆家最期待的就是放点小烟花,期待的眼眸映出点点火光,仿佛有星星。

相对于大烟花,他更喜欢能握在手里的小烟花,喜欢被聚拢起来的光包围或者说保护的感觉。

但是今年S市颁布了地方性法规较大程度限制了烟花爆竹的燃放,周泽楷的小期待可能要破灭了。虽然他本人的意思是说,自己都快要15岁了,对放烟花的执念已经随着长大慢慢冲淡,而且为了保护环境还是少放点烟花爆竹为好。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作为男生,要坦率地说喜欢烟花,比女生要难。

但周妈妈发现每次新闻讲到不能放烟花的时候,周泽楷都是一脸遗憾的看着。儿子你就算长多大都是我儿子,你这点小心思我还不懂吗,周妈妈笑。

“我和你爸打算等你放寒假就带你去玩,晚上去放烟花哦。”周妈妈故意说得字正腔圆。

果不其然,周泽楷是努力压抑住兴趣盎然的样子,看向了自己。

“G市。”周妈妈得意地补充。

听到这个回答的周泽楷有点失落,G市明明早就不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了,这不是驴我嘛。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们是去G市玩没错,但我们订了一家刚好在郊区允许放烟花的区域内的民宿。”周妈妈动作是故意把这个留在后头说,逗周泽楷玩的。

看着周泽楷的表情从兴致缺缺到满脸期待,然后跑过来想跟小时候一样抱住自己的这个时候,周妈妈觉得非常幸福。不过已经初三的周泽楷已经很少和妈妈这样亲昵,她还挺想念的。

“S市也可以。”周泽楷的意思是如果是郊区的话,S市外环线以外的区域明明也可以放烟花,没有必要专程跑到同是禁燃城市的G市啊,这有点不合常理。

“其实呢是你爸爸想去看看老同学,他在G市郊区开了一家民宿,看!这样!”其实周妈妈早就有计划了,周爸爸老同学早就应他们要求发过来了好多照片,她是越看越喜欢,而且他家还养了只可爱的大金毛。

周泽楷看着妈妈递给他的一叠照片,其中还有拍到的晚霞满天的黄昏和星光闪闪的夜空。如果空气好的话,应该可以被满天星的夜空之下,手上放着烟花,仿佛星星都落到人间聚拢在自己面前。

周泽楷所喜欢的,也正是这种感觉。虽然大多数时候,他都羞于直接表达这种喜欢。

“我记得你爸爸老同学有个跟你年纪相仿的儿子,你们小时候见过的,不过你可能忘了,这次过去可以跟他再续前缘?”

“妈,成语用错了。”再续前缘的意思,说的根本不是这种啊。周泽楷看着妈妈饶有兴味地看着自己,知道他又被自家老妈逗了,她就是想看自己会有什么反应。不过很快周妈妈就转过头去继续看电视了,脱离妈妈视线的周泽楷松了一口气。

逗青春期的小男生还是要适可而止啊,否则可就没有下次了,周妈妈想。


出发前一晚,周泽楷没睡着。这种情况一般是患有“小学生春游症”,当然,是我乱说的。

他收到了来自G市的传说中的旅馆老板儿子黄少天的wx好友请求,并且不假思索地在一秒内点击了同意。他很好奇,这位周妈妈说他小时候见过但却毫无印象的男生究竟是何许人也。

周泽楷一直都是个乖宝宝,就是从小到大话都比较少,拜年的时候对亲戚们虽然是有问必答,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安静坐着看大人们聊天,或者带一本书去看。因为长得清秀说话语气温柔而且爱好特长都挺多,所以亲戚们也并不把他看作过分内向的小孩子,尤其是他看到喜欢的东西时那个期盼的眼神,是可以捧在手心里的乖巧型的男孩子。

而黄少天,跟他完全就是两个性格的人,是个话多到爆的自来熟,但是嘴非常甜,所以也是深受亲戚尤其是阿姨们的宠爱。这周泽楷的wx号也是黄少天和周妈妈混熟拿到手的,虽然周妈妈早就看透他的小心思。因为遇到和自家儿子完全不同类型的小男生,所以其实自己也是非常想把他们拉到一块去玩。

搭飞机不过两个小时左右就落地,周泽楷印象中的G市是个四季都是夏天的地方,但是没想到下飞机后觉得其实也没比S市暖和多少,他穿着的毛衣和风衣外套都没有要脱下来的必要。传说中的爸爸老同学和他的儿子黄少天亲自来白云机场接他们机,周爸爸和黄爸爸两个人真的非常默契,只打了一通电话马上就在人群中找到了对方。

“我这儿子平时皮得很,但是刚才倒是很醒目,一下就找到你们了。”没等黄爸爸说完,他旁边站着的男生就迫不及待走到前面。

“叔叔阿姨们好,楷楷好啊!”楷楷,是周妈妈喊周泽楷时的昵称,一般没有其他人这样直呼他,估计他也是从自家妈妈这里听过来的。

黄少天第一次见面就这么叫,让周泽楷一下红了脸,但却没有过多的不适。

“小天真活泼,我家楷楷平时闷得很,你多带他玩啊。”周妈妈也恨不得赶快把儿子推到面前。

“我叫周泽楷。”周妈妈每次在人前这么叫他,他都觉得有点困窘,只好强调一下自己的名字。

“原来你叫周泽楷啊,你的名字好帅啊!”黄少天依然非常爽朗,“我叫黄少天啊,你可以叫我少天或者黄少,当然如果你也可以叫我少天哥哥,因为我比你大一岁嘛。”

黄少天又稍微凑过去周泽楷那边,小声说:“知道啦,我不叫你楷楷,但是你可以叫我少天。”

其实黄少天的情商还是比较高的,不至于发现不了周泽楷的表情和情绪变化。黄少天只不过知道周泽楷性格和他完全是两个型,是安静慢热的,所以他抱着一点套近乎的心态直接喊了“楷楷”,在得到周泽楷的主动回应后,他就满足了。

现在周泽楷大概已经完全注意到自己是不能忽视的存在了吧,黄少天想。

其实叫我楷楷,也不是不可以,周泽楷想。



虽然日间温度也不高,但是G市还是能看见阳光,只要站在阳光底下就能感觉到冬阳的温暖。周泽楷这一路一直在听黄少天吐槽天气,说之前一直入冬失败好几回,前天突然骤降十几度,直接入冬了。这么看来,S市和G市一样处于湿冷的没有暖气的南方,但相较之下位置更南的后者速冻起来也是不可小觑的。

“其实我觉得G市的气候挺反人类的,一年只有冬夏无秋冬要么冷死要么热死,不仅有台风暴雨回南天,还有这种速冻桑拿循环模式,永远都想不到春节该穿的是羽绒还是短袖,就是这几天,快把我冷哭了。”

不知道是不是黄少天说话的确太具有感染力,而且说着还做了下要缩成一团的动作,周泽楷想象了下觉得的确挺反人类的。

“但是这也就算了,还不下雪。”看来黄少天也是个对下雪迷之执念的南方人。

“S市……也很少。”周泽楷知道这个时候绝对不是说“下雪没什么意思不要在意”这样的话,而是让自己表现得感同身受一些。不过他并没有说谎,S市的确是个不怎么下雪的城市。

“但G市是根本没有。”黄少天叹了口气,看着周泽楷。

“呃……嗯。”周泽楷皱了下眉头,觉得的确无法反驳。

“你好认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没有那么执着你不用以为我下一秒要难过得哭出来觉得安慰不了我而自责!”黄少天拍着周泽楷的肩,看着他想要安慰自己却又没法接话的样子,忍不住笑了出来。

虽然之后的对话大部分都是话多的黄少天带起来的,但周泽楷在面对跟自己同龄的初中男生还是比往常更积极一点。而且异常活跃的黄少天其实非常有耐心,可以说是很会聊天了,即使周泽楷接不下话,他也能把场救回来,而且话题的跳跃也不会显得突兀,好几次把本来是坐在旁边正入迷地追着剧周妈妈都给吸引了过来,感叹自家儿子居然能和别人在车里聊一路。

从高速到车水马龙的下路,再穿过充斥着高架桥和高楼的市区,窗外的景色变化的同时,车速也在慢慢放缓,很快转过一个路口,汽车慢悠悠地停在了一栋房子前。

“到啦,怎么样,是不是比照片要好看?”可以看出来,对于自己开的民宿,黄爸爸是很引以为豪的。

的确是很有风格的一家民宿,整体来说是偏欧式的建筑,据黄爸爸说是从一个要海外定居的朋友那边接手的,算是祖传的还带点历史的小洋房,修缮改造了一下后作为民宿。其实黄爸爸的本业并不是做民宿的,这算是他私人爱好。在修缮改造的过程中最大限度保存了小洋房的原貌,主要是一些功能性和安全性处理。

黄爸爸把外面的铁门打开,他们先进去的是屋外小花园。这里种着不少花花草草,墙上和小木棚上还有藤蔓漫开的爬山虎和牵牛。虽然植物很多,但是小花园并不杂乱,应该是有人定期维护和修剪的,在郁郁葱葱的同时又很干净明亮,真的让人心情舒畅。

“汪汪!汪!”周泽楷本来正在观察小花园,但是突然一只叼着球的大金毛不知道从哪里闯入他的视线,并且兴奋地冲过来自己这边,速度非常快。

“波波!”周泽楷可能被吓到了所以顿了一下没来得及躲开,正当他以为要被大金毛撞到的时候,才发现金毛的目标不是他而是他旁边的黄少天。而黄少天早就张开手迎接波波,就是这只大金毛,然后抚摸着它的头。

“好乖好乖,今天来客人了不能太任性!你看刚才快把楷楷给吓到了。”黄少天边摸着波波,边看向周泽楷。周泽楷却在想,他怎么又叫自己楷楷?

“你先去那边玩吧,我们等下有空再过来跟你玩一会。”大金毛像是听懂黄少天说的话,等他把球扔出去后就跑向球的方向,然后一直在用前爪捉球玩。

周妈妈和周爸爸在花园听黄爸爸介绍着一些什么,很快他们说完了也就喊黄少天和周泽楷一起进去房子里面。听到他们开门的声音,本来坐在沙发上的黄妈妈马上就站起来迎接。

房子里面也被布置得非常有风格,相对于豪华而言,黄爸爸和黄妈妈更喜欢的是特别和舒服,他们俩很喜欢把去旅游带回来的世界各地的手信用来装饰这家民宿,比如说客厅的大灯和摆件都是从特色集市和收藏店淘回来的,房间里的礁石摆件、贝壳墙等都是去海边亲自捡回来自己加工的,所及之处可能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而且黄爸爸也的确很热衷于说这些故事,所以大人们都围坐在沙发上先寒暄和听故事一轮。

其实周泽楷看着有说有笑的大人们,不管怎么说总是很难插进话,而且本身他也不怎么爱说话,所以一直在四处看房子里的各种装饰品。黄少天是个话多的人,而且嘴又甜,应该很能加入大人们的话题才对,但似乎为了配合他的步调,所以也就跟他有的没的搭话,偶尔也顺着他的视线看他在观察什么。

不过光是坐在沙发上看的话很有限,不一会儿周泽楷视线就开始随意飘了。不知道黄少天是不是也注意到了什么,就凑过去低声说:

“大人们在说的这些我都知道,而且他们已经开始扯远了,啊要不我带你上去你的房间,是我布置的哦。”

黄少天指指二楼。周泽楷也想逛逛别的地方,于是就点点头。

“爸,妈,叔叔阿姨,我先带楷楷上去他的房间看看,然后我约好给他看我的新游戏来着。”

“好啊好啊不用介意我们,是吧?”周妈妈自认为最了解青春期的男孩子们总是需要一点个人空间聊点同龄人之间的话题,在大人们面前肯定聊不开来,所以第一个表示同意,并且还顺势抛给了另外三位大人。

“行,吃饭叫你们。”两位妈妈一发话,两位爸爸纷纷点头。

黄少天转过头来示意周泽楷“我们走”,并且在偷偷比了个y手势,就拉着周泽楷往楼上跑。在被扯着走的时候,周泽楷还不忘记礼貌性地跟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们小声说了“拜”。



2

“啊总算是逃离被监控范围了!走吧天哥带你去玩,我跟我爸说肯定是我这个同龄人比较懂,所以你的房间是我挑的,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我不知道你打不打荣耀但是我帮你下了,我玩剑客你呢!”黄少天一路拉着周泽楷,嘴还一边说着话。

不过周泽楷还是很清晰地听到了“荣耀”两个字,要说这款游戏,是周泽楷的爱好之一。

偶尔有一些思想特别传统的亲戚看着品学兼优又不爱说话的周泽楷,就特别爱把他作为“别人家的孩子”来教育自己孩子。有次遇着了某亲戚抓着就说自己家孩子周末安排的一大堆兴趣班不去就想打什么荣耀,看看楷楷balabala了一大堆。可能就算是周泽楷这样的乖孩子还是违背不了十几岁叛逆期这个规律,一向沉默的周泽楷抓着间隙就说:

“阿姨,我也玩。”

“呃,一枪穿云。”这句话其实是对着那个阿姨家孩子说的。

当周泽楷说出自己ID的时候这孩子眼睛放光一样抓住周泽楷手臂,直喊大神,因为周泽楷不仅玩游戏而且还真玩得不错。但是发展有点事与愿违,亲戚们在用周泽楷当榜样素材的时候又多了一句“别人还打游戏都比你厉害”。

“我玩,神枪!”因为怕兴奋着跑楼梯的黄少天注意不到,所以周泽楷还加大了点声。不知道是不是提到常玩的游戏或者说……莫名想和黄少天一起玩游戏,潜意识里盘旋着一种熟悉的感觉。带了情绪的周泽楷,好像没控制住有点太大声了。

“黄少天你带着泽楷上楼梯别跑!摔倒了怎么办!”同时黄妈妈的声音突然从楼下传上来,把黄少天吓了一跳,本来走得稳稳当当的愣是被老妈这一叫给吓得一个踉跄,幸好周泽楷眼疾手快给托住了他的背。

“谢谢啊周泽楷,啊对你刚说啥来着我妈吓我一跳我没注意?!”周泽楷刚才情绪激动了一点喊出来的回答,被黄妈妈更有威力的声音给盖过去,黄少天没听到。

“荣耀,我也玩。”周泽楷这次是正常音量,还是觉得黄少天的视线落在自己身上最安心。

黄少天给他挑的是一间以亮橙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的房间,虽然有大部分有暗色参与,但墙颜色比较素雅,采光也不错,所以整体比较明亮,还带一个外飘窗。这个飘窗被延长了一点,做成了榻榻米,旁边还放着几个抱枕和小毛毯,坐上去靠着玩电脑应该是很舒服的。家具的话呈现的是几何简洁风,床、小沙发和台灯等家具是黑色的,但从造型可以看出都是精心挑选和搭配过的。书桌和墙上的置物架是象牙白,书桌面是木纹面,已经配备好电脑。

有趣的是,被子上放着一只挺大的企鹅公仔,戳一戳是软软的,穿着和床品一样色调,穿着一半橙色一半灰色的T恤,呃,没有穿裤子。

黄少天看周泽楷盯着这只企鹅公仔,手摸了摸后脑勺说:“那什么,我怕你睡不着,这是我给你的特别福利,可以陪睡的!它身上的衣服还是我……拜托老妈做的,我超喜欢它的本来是我房间的一员,你不介意的话还是带它玩吧?”

“嗯。”周泽楷把企鹅公仔拿起来捏着玩。真的挺软的,抱起来应该很舒服,他想,虽然自己一般不会睡不着,上一次翻来覆去滚被子睡不着,还是因为小时候怕黑。

“啊对荣耀呢,我还不知道你玩的什么,心动不如行动我们赶紧开电脑来一把。”等周泽楷放下企鹅公仔时,黄少天早就按下了主机键,很快屏幕就有反应了。

“神枪手,一枪穿云。”

“一枪穿云?这名字有点熟悉……啊!可以啊朋友!你神枪玩得不错啊,操作很犀利啊!我ID是夜雨声烦,我打得也还不错的来PK啊!”要说黄少天不惊讶,那是不可能的,一枪穿云是轮回公会里的“枪王”,玩这个职业的人很多,但没有多少像他这样出色。虽然自己还没和他交锋过,此刻却戏剧性地发现这位大神居然是周泽楷。

“登吧!我的电脑在隔壁,我在旁边看你玩不介意吧?”黄少天已经帮周泽楷点开了荣耀客户端。

“不介意,呃……椅子。”这是单人间,椅子只有一张。

“这不是有你大腿嘛……开玩笑的!你坐你坐!我房间就在隔壁!”黄少天把周泽楷一把按下让他坐到椅子上,然后很快跑出门又回来并且带进来了一张小转椅,上面还有一个企鹅图案的方枕。

周泽楷已经登入了游戏,开了个副本。黄少天赶紧坐上椅子然后滑到他的左边,尽量靠近周泽楷。他似乎觉得斜视不太好看清一枪穿云,但是又碍于周泽楷操作着,只好把头和身子在一定限度内往那边倾。

虽然黄少天很巧妙地悬着身子没有让周泽楷感受到他人的重量,也尽量缩着脑袋没有遮挡到周泽楷的视线,但后者还是感觉到了他强烈的存在感。

黄少天的头发其实不是纯黑的,相对于周泽楷的来说,有点偏棕色。他的头发比较短,而且比较碎,所以会有一两撮翘起来的不服贴的头发冒出来,周泽楷的余光很容易就能扫到他。虽然周泽楷是对游戏比较专注的,但因为这个副本不是太难,周泽楷还是不自觉会瞄两眼黄少天。

尤其是他在喊“漂亮!”的时候,那个兴奋的表情让周泽楷更想表现得更好,想看到他的小白牙和笑的时候翘起的眼角。这样的瞬间让周泽楷觉得黄少天可能是个发光体,他能让想象中应是平淡无奇的生活熠熠发光,却恰到好处,不让人头晕目眩。

他虽然和自己是不同类型的人,很爱说话,也非常会表达自己,但他的靠近和试探,并不会让自己觉得不自在或不舒服。

副本结束之后,周泽楷就操纵着一枪穿云随便走走,黄少天这时候可以更加随意地凑过去看。

“我觉得你的一枪穿云有点眼熟,”黄少天突然念叨着,“但操作这么好的神枪按道理我应该记得很清楚才对?”

周泽楷也试着回忆跟自己打过的剑客,好像是没有遇到过“夜雨声烦”,毕竟这个ID还挺特别的。他突然觉得有点可惜,打游戏时候的黄少天是怎样的呢?

“啊!我想起来了!”黄少天一拍大腿,“你是那个经常在断崖放烟花的……帅哥!”


周泽楷不是第一次被发现在断崖放烟花,但因为这样被记住的还是第一次,而且世界这么小,这人偏偏就是黄少天。

“一般上游戏,很少人会往断崖那个地方跑。当我打完副本好奇去那边瞄瞄的时候居然看到有人自己一个人在放烟花!没想到那个人是你啊!”

那天黄少天操作着夜雨声烦到处晃,

“我还以为是谁失恋了跑到这角落里放烟花给自己看……等等不会你真失恋了吧?!”黄少天突然表情非常夸张,当然是演出来的,想开周泽楷玩笑。

“没有……”周泽楷已经能预想到黄少天会有这种联想了,他还是很淡定的,毕竟一个人跑到断崖上放烟花真不是一般人会做的事情。

“那还好我以为你长得那么人神共愤……我这是在夸你帅!一看你就是不会失恋的人!”

“……谢谢。”周泽楷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

“你还挺不客气的啊!”黄少天用手臂假装很凶地勾了一下周泽楷的脖子,

“失恋……可能会,没恋过。”周泽楷想了一下如果说“不会失恋”好像是有点过分,然后补充了一下。其实周泽楷对自己的相貌没有特别关注,认为应该是不难看,在这个夸人“靓仔靓女”烂大街的时代,要做个客观的自我评价还是挺不容易的。

“我记得烟花道具一般刷不出来吧?大部分都是土豪拿钱买的……你放了这么多次!土豪啊让我当你的腿部挂件吧!”黄少天自己就没放过烟花,印象中这种道具都是泡妹子或者有什么活动的时候拿来助助兴的,他觉得还是游戏本身有意思。

“呃,换回来的。”这是周泽楷去集市拿材料跟别的换回来的烟花道具,本质上还是自己刷的。

“一般人也不会用刷出来的材料换这种过过眼瘾的道具吧,不过烟花是很好看呢……说起这个,G市这边早就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了,过年总觉得有点空落落的,虽然说是环保一点吧,但还是想放烟花啊。”黄少天脑内似乎已经回想起了最近看过的烟花汇演,不过再怎么隆重,其实真不如自己放个小烟花。

“嗯!”周泽楷表示非常认同,突然加重的语气让黄少天觉得有点惊讶。

他又想起在夜幕下,绚烂夺目的烟花,是比遥不可及的天边发着微亮的星星更温暖的存在。

“难不成你真的因为喜欢放烟花……”黄少天说着,突然很认真地看了周泽楷几眼。周泽楷有点疑惑,不过等他要开口问的时候,黄少天就把视线收了回去,并且抢先他一步说:

“我们这里可以放烟花的,但是我很少放那种上天的,仙女棒你不介意吧?”

“啊?”周泽楷没反应过来。

“今晚我们去放烟花!真的那种!但是只有手持烟花,就是仙女棒,不介意吧?”黄少天被周泽楷脸上茫然的表情给逗笑了,帅哥懵逼都比别人可爱。

“环保。”周泽楷说,其实他更喜欢仙女棒啊。

“那也是!那就说定了,晚饭过后说走就走!”黄少天很兴奋。

对于烟花这个东西吧,虽然肯定是没有说像小孩子一样哭着闹着要玩,也没有说不能放就一脸愁容,但脑海中关于烟花的记忆,每想起一次内心都有一股冲动,但是很快又发觉并不能放,就只能开个电脑上游戏刷刷烟花道具自我满足一下了——虽然完全不一样。

所以像黄少天这样,想起烟花后说放就放,这种干脆和爽快,让周泽楷才算是着实捉住了以往从未及时能顺应的这股冲动,黄少天肯定没意识到他的话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天降甜饼吧。



3

“少天,你也知道楷楷特别喜欢烟花啊?我还想着带他去放呢,这下有少天带楷楷玩,我就可以和黄妈妈开女子会了。”周妈妈年轻时一定是个元气少女,黄少天想。

“没有……特别喜欢。”其实很喜欢。

“我超喜欢!周泽楷我们赶快吃完饭就去放吧!实不相瞒我最喜欢的就是仙女棒,虽然名字是有点那个啥啊,但总是说手持烟花又太正式了,这个是真好玩又好看。”

一般来说,周泽楷对于烟花有两种划分,一种是手持烟花也就是仙女棒,另一种是上天的大烟花,他一般用“焰火”这个看起来更加“猛烈”的词。

不知道长到几岁开始,同学们之间的聊天会给爱好贴上男女专属的标签,而烟花这种东西尤其是仙女棒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浪漫”的代名词,女生的专有物,这也是周泽楷也很少表现出对烟花特别感兴趣的一面的原因,黄少天似乎知道但不太介意这种区分。

“怎么啦周泽楷你不喜欢吗?按道理说不会啊……”黄少天以为周泽楷在发呆,所以在他眼前晃了晃手好让他回过神来。

“喜欢。”周泽楷这次很坦率。

晚饭是黄妈妈下厨,有好吃的蟹黄豆腐煲,周妈妈还一起做了饭后小甜点,有周泽楷喜欢的双皮奶和黄少天喜欢的黄桃慕斯。两家人都吃得有滋有味,但是黄少天和周泽楷这俩人心思都飘到饭后活动放烟花去了,虽然两人都遮遮掩掩,假装淡定,不让对方知道自己有多期待。

这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星星其实并不少,只不过今晚的月亮似乎特别亮,衬托之下星星的亮光显得微不足道。郊区的晚上是静谧的,尤其是在小动物并不活跃的冬天,让人觉得有些怀念属于夏天的蝉鸣和蛙叫。G市的晚上比白天要更冷了几分,不过好在风不大,所以走在路上还不至于走一步抖三抖。

出门之前两位妈妈盯着黄少天和周泽楷,裹得严严实实的才给出门。

“哈啾!”一出门遇到冷空气,周泽楷的鼻子痒痒的。

他正把脖子和脸都想往棉外套里缩的时候,突然就被一团围巾圈住,伴着羊绒的触感,冷空气被隔在了外头,本来冻得冷冰冰的皮肤也逐渐感到一丝暖意。

“谢……唔。”周泽楷还没说完,紧接着,围巾的主人黄少天又把围巾往上围了一圈,还恶作剧地拉紧了,周泽楷的嘴巴被封住,而始作俑者黄少天就在一边捂着肚子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要不是围巾不够长我想把你裹成木乃伊,为了保暖牺牲一下你的俊脸吧周泽楷!”看着周泽楷默默把围巾弄松拉下来,对着自己一脸无奈的样子,黄少天觉得很好玩。

黄少天带着周泽楷往不远处一块平整的空地走,这是一个小公园里面的,小孩子们玩游戏的小天地。因为四周没有高大建筑物,视野可以随着一望无际的夜空延伸到很远的地方。

周泽楷第一次放烟花,也是在这样安静而空旷的地方,烟花点燃后,整个世界似乎只剩下仙女棒沙沙的声音,被点燃的棒端的火花像无数星星争先恐后地涌出乱窜。

自己的小手握紧另一端,像是握住了整个世界。因为他此刻的时间已经交给了这个小玩意,对于几岁的小孩子来说,他的世界是简单而干净的,一点点喜悦就可以充满心的整个空间。

黄少天走在前面带路,他把围巾让给了周泽楷,低头把烟花拿出来的时候,光洁的后颈暴露在空气中。上方空地的大灯灯光照在这一寸皮肤上,被衣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身体其他部分一衬托,就像贝类暴露在硬壳之外的柔软身体,让人不自觉想摸一摸。

周泽楷也鬼使神差地这么做了。

“好冷!周泽楷你干嘛把手伸到我后颈,你的手好冷啊。”黄少天被从后面而来的一阵冰冷的触感吓到,立马往后捂住被碰到的地方,途中擦过周泽楷缩回去的指尖。

好暖,周泽楷盯着自己缩回来的手,即使没有围着围巾,他整个人都好暖啊。

“给你吃个冻柑!”不知道什么时候黄少天就已经把装烟花的塑料袋扔在了地上,飞快把两只手都贴到周泽楷脸上,还拍了两下,然后迅速捂住自己的脸颊保护不被反击。

在黄少天憋笑的时候,周泽楷过去把烟花的袋子拿起来,收到身后:“烟花,在我这。”

“嗯?”黄少天一时没反应过来,但看到周泽楷一步步向后退并开始准备要跑,他一下往前扑过去,“周泽楷你犯规!放下烟花束手就擒!”

两个十几岁的男生在空地上玩起了老鹰捉小鸡一样的游戏,黄少天张牙舞爪,周泽楷左闪右躲。

跑到气喘吁吁的时候,才想起来他们今天晚上是要来放烟花的。

“周泽楷……你……累死我了。”黄少天捂着肚子喘气。

“给你。”周泽楷主动把塑料袋递了过去。

黄少天把仙女棒的包装迅速拆开,熟练地拿出打火机打火,然后递给周泽楷两支。被点燃的仙女棒发出“滋滋”的声音,火花开始迸射出来,亮光把周泽楷的脸照得暖暖的。周泽楷左手和右手各拿一支,把仙女棒习惯性地往下垂。

小时候的周泽楷第一次玩手持烟花,还有点怕。因为仙女棒这种手持烟花一般燃烧得比较快,而且火花向四周散开的时候会感觉手上有重量,还能感觉到微微的热,好像一不小心控制不住就会溅到自己身上。所以一开始玩的时候周泽楷都是把仙女棒握得紧紧的,整个人僵住地看火药一点点耗尽。

但是长大后的周泽楷早就知道这种手持烟花的危险性比较低,但他还是不会像其他人一样拿着轻轻挥舞,而只是静静地拿着燃烧中的烟花站着或慢慢走着,让火光照亮走过的每个角落。

现在拿着烟花的他也是如此。

黄少天左手也拿着一支烟花,右手拿着打火机点燃了。他和周泽楷的玩法完全不一样,喜欢带着烟花快步走,看烟花迸射得高高低低得样子。他围着周泽楷转圈圈,左手不停往不同方向摆摆,真的像是在施法一样,嘴里还在喊着“yoyoyo”。

周泽楷又久违地感受到了仿佛黑夜中最亮的光,都聚拢到自己面前的感觉。

“我觉得我好幼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小时候也是这么玩的,就是看在仙女棒燃尽之前能围着转多少圈,真是好怀念。”黄少天快步小跑了两圈后,停下来站在周泽楷旁边,手上的仙女棒已经熄灭了,只剩下干瘪瘪的一条细棒子。


这个时候周泽楷手中的两支烟花也燃烧殆尽了,没有了来自烟花的闪闪火光照着的周围变得暗了一层,唯一的光源是两人头顶上的空地大灯,照射下来的发散的光显得有点单薄。

“我妈说,小时候,我们见过。”黄少天又抽起一支仙女棒,熟练地用打火机点燃了,递给周泽楷。周泽楷也知道,周妈妈跟他说过,他和黄少天见过,可是他根本想不起来。

烟花快要被他们消耗完了,黄少天似乎还有点意犹未尽。周泽楷手上拿着最后一支未燃尽的仙女棒,所以黄少天的突然凑近让周泽楷以为他想要自己的手上的烟花。

黄少天只是说:“你拿着烟花站着不动的样子,也让我挺怀恋的。”

“那时候你哪有我高啊小小只的。”黄少天突然伸出手比了比自己和周泽楷的身高,“对不起啊周泽楷,我以前喊你‘木头人’”



4

“跟我来跟我来!天哥我带你去玩点刺激的!”黄少天从小就异常活泼,是大人眼中的调皮蛋。因为爸妈工作调动,他在H市上过两年小学,每天都像是精力过剩。

作为小学生过的第一个暑假,他家里来了个跟他同龄的小男生,但是他非常安静,跟自己简直一个天一个地,他就是周泽楷。饭后他死皮赖脸拉着本来在看书的周泽楷跟他一块跑出门去,着了一块平时用来停车的水泥地放小烟花。

那种一点就窜上天的大烟花,大人肯定是不给他们玩的,最多也就挥个仙女棒。这一点黄少天倒是循规蹈矩的,而且他觉得一点就蹦的大烟花,实在是没有能握在手里“滋滋滋”地发着光的小烟花趣味性强。

“你也跑起来嘛不要站着不动啊,像个木头人似的。”黄少天右手拿着烟花朝外挥了个“Z”形,左手就要去捉周泽楷的胳膊,“你看我这样!是不是很厉害!”

“嗯。”周泽楷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然后继续盯着手上的小烟花,他专注的眼眸里映出火花的暖光,“滋滋滋”的声音盖过了他轻微的呼吸声。

他屏息凝神地看着小烟花一闪一闪的,心情也似乎随着火光的由强变弱而起伏。当点燃的时候他的眼眸也是突然一亮,嘴巴微微张开;当熄灭的时候又显露出一丝可惜的神情,眉头也皱了一皱。黄少天觉得,虽然他并不会像自己这样一边四处走动,一边还时不时蹦几句话几个语气词来表达自己的兴奋,但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也非常喜欢,烟花。

不过黄少天对于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不跟他一块玩,还是有点小不满,以至于每次经过他身边都要朝着他喊一下“木头人你真的不跟我玩嘛”,来宣泄自己的小脾气。

而周泽楷每次都是抬起头微微笑一下,说一句“在玩呀”。这是他的真心话,但在也还是几岁的活跃过头的小少天看来,是敷衍啊!

所以他就开始围着周泽楷转圈圈。因为这样而凑得很近的他们,在这块只有一盏昏黄路灯照着的空地中间,像是黑漆漆的夜空里的月亮,发着温柔的光。

不知道是不是黄少天觉得跑太累了说太多了,还是受到周泽楷的影响,开始放慢了脚步安静地,但还是依然围着他走着圈。在烟花快要烧尽的时候,远处不时传来的蝉鸣和蛙叫就会变得清晰起来,但很快就被新的火花燃烧的声音盖过去一点。

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走近了的缘故,他发现周泽楷偶尔会把注意力从烟花那边分到他的身上,看着他摆动着小烟花在他身边走的样子,还有好几次两个人的视线碰到了一起,这时候周泽楷会看着自己愣住的样子低低地轻笑。

他的眼眸从映着烟花点点亮光到映出自己的身影,在暖光中嘴角微微一笑,睫毛纤长眼角弯弯的样子,真的很好看,好看得黄少天觉得若是眼睛一眨能像按照相机快门一样留下这一刻,那该多好。虽然很想拉他一起玩,但此刻他不忍心打破这个画面。

“你下次还来我家玩吗?我们还可以一起放烟花!”

“好呀。”

虽然是这么约好了,但是不久后黄少天就随着爸爸妈妈搬回了G市,之后就再也没见过这个周泽楷。


直到现在。

“我也不是每个人都能熟得这么快的,周泽楷你这个薄情郎居然都没认出我来,我一片真心明月照沟渠啊!”黄少天开玩笑得捶了周泽楷两下。

“现在,认出来了。”周泽楷的表情变得认真,看着黄少天。

“迟了!”黄少天被他突然这样盯着,觉得有点尴尬还是害羞,一掌拍到周泽楷的手臂上打哈哈。

周泽楷是真的想起来了,而且一旦抓住某个点,回忆就一串连着一串被提起来,他也终于知道见到黄少天时他身上的熟悉感从何而来,以及为何他对黄少天的亲近天然的不抗拒。

虽然他一开始没把黄少天跟那个小男生对上号,毕竟那都是他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的事情,但现在回想起来他们的很多地方慢慢变得重合。

跟现在不同的是,那是个炎热的夏天,即使是晚上,吹到脸上的风也是热热的。

他第一次见到黄少天的时候,后者跟他一样都有点怕生,只有在叔叔阿姨的面前话会变得多起来,表情也很丰富。被介绍到自己跟前的时候,他都怀疑黄少天是不是有个转换开关,“啪”地一下打到陌生模式后,他只是说了句“你好呀”,就又一溜烟靠到熟悉的大人那边。

虽然周泽楷发现他好几次都在看自己。最后也是黄少天耐不住寂寞还是只是等待更好的时机,悄咪咪地就凑到自己这边,开始说起话来。

直到这个时候开始,他才更像是现在的黄少天,只是小孩子的话题要更加跳跃,周泽楷也想不起来他们说了些什么,不过在那个时候黄少天也是并不介意自己的回应从来都是只言片语。可能一开始黄少天也是对他的话少感到有点疑惑的吧,但他现在想起来的全是他欢快和兴奋的表情,像一支永远不会燃尽的仙女棒。

就这样,他们很快就熟络得约着一起去放烟花。对,这也是周泽楷第一次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烟花。

“巷子,好黑。”他们要穿过一条长长的小巷子才能到水泥地,周泽楷一直紧紧抓住黄少天的袖子,黑漆漆的巷子里好像随时会有把他拉走的怪兽。

“没事的别怕!你要是很害怕的话,闭着眼睛抓住我的手吧,我带你快点走过这里就到啦!”黄少天向他伸出手。

“睡觉,才怕。”话是这么说,他还是不假思索地抓住了黄少天的手。

虽然他只是半眯着眼睛,能看到比他也只大一岁的黄少天在向前走的时候还会跟他一直说着话,时不时回头看他,大概是看他有没有磕到或撞到吧。

黄少天比他要好动和大胆,仙女棒在他的手上好像能玩出不同的花样,而周泽楷只喜欢站着,看着小火花伴着噼里啪啦的声音落到地上。

周泽楷现在回想起来,黄少天跟迸射着的烟花和夏夜非常相称,灿烂夺目,月下心安,让人移不开视线,贪恋着他的可靠和热情。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在黄少天绽开笑容递给他烟花的一瞬,他似乎能感受到热度,不知道是来自燃烧的烟花还是心被烧着了。

现在的黄少天,被冬夜温暖的烟花光亮所包围,看着笑得能露出两边小虎牙的他,能为一支小烟花而兴奋不已的他,长大和成熟并没有带走周泽楷喜欢的他纯粹的模样。但别于软绵绵的小孩子稚气的脸庞,稍显棱角的少年的轮廓,显得格外分明。

他早该想到的,明明记忆里一直有着某个人的影子,但当他站在自己面前的时候,他都没能反应过来。是他太过迟钝了,令他有执念的是喜欢的人,并不是对于烟花的执着在慢慢被冲淡,而是在这之后拿着燃烧的仙女棒的所有时刻,都比不过和黄少天在一起的那个夏夜。

小时候的他并不能意识到这是喜欢,直到这个冬夜唤醒了周泽楷脑海里对黄少天的记忆,从稚气未脱到白齿青眉,再见你时,我总算知道,我是喜欢你。


在他们准备收拾回家的时候,黄少天接到了黄妈妈的电话,说是波波一直叼着球在铁门那边晃悠,看着外面望眼欲穿的样子,像是在等他回来跟他玩。

黄少天一边说着波波这是要成精啊,一边带着周泽楷抄近路回家,路过黑漆漆的小巷子时,下意识抓住了周泽楷的手。

“不怕黑了。”周泽楷看着黄少天说。

“啊?啊我只是习惯性的……”黄少天说,“企鹅公仔也是。”

“下次,一起。”周泽楷反握住黄少天的手。他是想说,下次再一起放烟花吧。

这一次,不需要再等这么久了。

“我看看啊现在这个状况是天哥我占上风的,是不是可以摆个架子啊?”黄少天抬起下巴,觉得自己可以假装一下盛气凌人的样子得瑟一下,“想和我一起放烟花的美少女都从越秀排到铜锣湾了,只有我喜欢的人才能插队。”

现在周泽楷不再是多年前比他矮的小个子了,甚至还比自己高出个几公分。现在看他稍稍弯着脖子紧握他手的样子,觉得有点像撒娇要玩球的波波。

“等G市下雪的时候,我就喜欢你。”黄少天说完就转过身拉着周泽楷快步走,他突然觉得空气似乎热了起来,想要吹点冷风。

“啊?”任由黄少天拉着走周泽楷想起在车上的他的一大堆吐槽,这个只有彻骨湿冷但万年不下雪的城市,“一直喜欢你……”

“走了走了!”刚才不见你这么大胆!黄少天打断他,脚步又快了几分。好热好热刚才这么冷的风怎么还不吹过来,以往短而窄的小巷怎么这么久还走不到头,黄少天想。



5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面对着周泽楷吃掉宵夜喝掉牛奶还一起上了二楼,在关门睡觉前还自然地说了晚安好梦。本以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自己要睁眼到天亮的,却不知道在哪个间隙中昏昏沉沉地入睡了。

而且还睡得死死的,直到听到耳边有人在喊他,还能感受到丝丝温热的气息。

“少天。”

“干嘛……我靠!吓死我了你在这!不要偷袭我啊!”黄少天一睁眼就被放大的周泽楷的脸给吓到,下意识把被子往上扯。

“……”看着周泽楷一脸无辜的样子,黄少天觉得自己的动作是有点奇怪。但当他把被子掀起来的时候,一股寒气长驱直入让黄少天连着打了三个喷嚏。

这突然一冷倒是把黄少天彻底从睡眼朦胧中清醒过来,看着周泽楷帮他把被子掖好,说:

“冷,下雪了*。”

黄少天裹着被子站起来从落地窗往外看,并没有如愿看到雪花一片一片飘落的景象,只是定睛仔细一看,地面上有一层白色的霜。

“这分明是霜不是雪!我好歹也是见过大片积雪的有识之士啊周泽楷!”

“新闻说是……”周泽楷不知道从哪里掏出的手机,还已经打开了wb首页。

黄少天看着屏幕上“G市自新中国以来首次降雪”的字样,看了好几次确认不是洋葱新闻,像被馒头噎住了说不出话来。周泽楷这已经超越欧皇的级别了吧……难不成他其实是玉皇大帝?黄少天看着他又露出昨天波波撒娇时的表情。

“周泽楷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最最最最最喜欢你了!”黄少天一股脑钻进被子里卷成一团,开始破罐子破摔地疯狂告白。

披着厚厚的棉被的他,能感受到某人悄悄靠近,然后用手臂环住了自己这团被子,轻轻收紧。头顶上也感受到了某人的重量,周泽楷这人高马大的还真有点重啊。

“周泽楷我跟你说,早恋是不好的!”虽然黄少天是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地在被窝里说出这句话的,但隔着厚厚的被子听来却有点瓮声瓮气,像是感冒的小朋友拒绝吃药一样。

“哦,我不管。”好学生周泽楷坦荡荡,“你说我,不会失恋的。”

“周泽楷!!!你犯规!!!”



我喜欢你。我不管,从现在开始你也要喜欢我了。




END





*2016年:我是2015年高三喜欢上的全职和周黄,2017年和2018年回坑,只有2016年这一年是空着的,缺少周黄的影子。为了填补这个空白,就选了这一年作为时间点,还有两件事:一是2016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二是2016年1月24日广州下雪。这一年,楷楷15岁,天天16岁,是燥热的青春期啊。


我永远喜欢周黄。



评论 ( 9 )
热度 ( 104 )

© 盐碎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